呈祥乡首创村级组织建设巡评制度
2017-03-18 15:09:38    永春县纪委监察局

  全覆盖“巡”。在巡评布局上,全乡3个行政村全覆盖,第一季度巡评西村村,第二季度巡评呈祥村,第三季度巡评东溪村;在巡评内容上,明确民主决策、财务管理、项目建设、“三资”监管、强农惠农、廉洁履职、村务公开、活动场所、集体经济、整改落实等10项巡评重点;在巡评载体上,从会议记录、财务账本、工作笔记等资料,到村务公开场所、便民服务中心、工程项目施工地点等现场,全面巡查,相互印证。

  全方位“评”。在全面谈评上,实行村干部、党员、群众代表、致富带头人“四必谈”,班子运转情况、党员队伍活力、规章制度落实、干部作风、群众期盼“五必评”;在全员联评上,乡党政领导和被巡评行政村的村“两委”成员都参加集中评议会,逐一点评,汇总形成评议意见;在全年述评上,年底3个行政村集中述职总评,全面评估村级组织建设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,并与村干部年终绩效考核挂钩。

  全过程“督”。在以督促改上,被巡评行政村对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和问题进行专题分析,制定整改方案,实行挂牌销号,限期整改落实;在以督促建上,乡党委对巡评中发现党的建设、惠农惠民政策落实、财经纪律等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,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,加强基层业务管理;在以督促责上,乡党委对巡评发现的问题线索经初核认定后,按照“四种形态”要求,通过教育提醒、书面检查、诫勉谈话、组织调整等方式,落实问责措施。(呈祥乡纪委)

版权所有 中共永春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春县监察局 [闽ICP备13019752号]